close

一位荷蘭頂尖攝影師戴娜‧黎生博於四月來台取景,不小心將皮夾遺失在計程車上,非常驚慌;結果計程車司機原封不動將皮夾送到這位攝影師投宿的旅館,讓首次來台的戴娜直呼「太不可思議了!」。這位司機的真心誠意、主動積極感動了國際友人;這種「台灣經驗」比政府花大錢在國際媒體登廣告的效果更大,也成為小螺絲立大功的最佳典範。

在台灣丟皮夾失而復得的經驗,讓這位荷蘭攝影師對台灣留下美好的回憶。計程車司機把皮夾送回旅館,其實只是舉手之勞,但這一個小小的動作,使得台灣的國際形象因此獲得提升。反過來看,如果沒有這位司機拾金不昧,荷蘭攝影師對台灣的印象必然留有汙點,政府即使花大錢登廣告,也難以扭轉。

台灣許多角落裡,存在無數的小螺絲,他們可能是工廠裡的工人、領班或老闆,他們以主動積極、誠懇踏實的精神,創造了經濟奇蹟。如高雄岡山的螺絲工廠,就有芬蘭諾基亞手機大廠不遠千里而來向岡山小螺絲廠下訂單;就是因為這兒的螺絲廠,能做出別的地方做不出來的特殊螺絲。在金融海嘯衝擊下,這些具競爭力的小螺絲廠業績依然亮麗。

四、五十年前,岡山地區原本綠油油的農田裡,一家家小螺絲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。有一個年輕人到路竹的螺絲工廠應徵營業員,經過三十四年,這名年輕人從小營業員變成董事長。這家小螺絲工廠自成立以來,從未虧損過,即使去年遭遇金融海嘯衝擊,工廠的營業額下滑三成,但獲利依然超越前一年。這些小小的螺絲廠,徹底展現了國人刻苦耐勞、苦幹實幹的精神。

當生活富裕之後,人們有更多閒暇時間去幫助別人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,最近與大家分享多年來投入公益活動的心得。這些年來她帶領義工到榮民之家陪伴老人,協助受暴婦女找回生命的尊嚴。從外界的角度,這些是額外的付出;但在張淑芬的內心裡,她從這些人身上得到更多。她把自己比喻成一顆種子,也鼓勵大家從「小事」做起,隨時去協助需要幫助的人,勇敢地實踐自己的夢想。

從拾金不昧的司機、岡山的小螺絲工廠到企業家夫人張淑芬,不論是貧窮或富裕,他們各自在不同的崗位上,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,同時也樂於助人。儘管社會上仍有許多令人氣憤、不平的地方;正如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所高中畢業典禮致詞時所言:「全天下最容易的事就是找替罪羔羊,你們可以指責老師、家長、校長、政府……。但是,把事情搞砸,別再找藉口了。」他勉勵學生努力追求夢想,遇事不要逃避責任。每個人從自己做起,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動作,一個小小的善行,都會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