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年二次基測作文題目是「那一次,我自己做決定」,這個題目很好發揮,每個學生一定都有很難忘自己做決定的經驗,但是重點不在做了什麼決定,而在無論決定是對是錯,重要是自己的感受與省思,及勇敢承擔決定的後果,所以做決定後的體悟才是重點。

這個題目竟然讓人想起最近火紅的德國章魚保羅。保羅因為預言世足賽的勝負神準無比,成為全球的焦點話題。動物是有很多特殊能力非人類所能理解,例如南亞大海嘯,在泰國普吉島北邊的攀牙省,有超過三千人在海嘯中罹難,卻沒有任何一隻動物死亡,專家懷疑,動物預警到天災要來,事先已經先逃難。十年前的西雅圖大地震,地震前家中寵物大量失蹤。當年神戶大地震,大量蚯蚓冬天爬出地面等,都是明證。

但是章魚保羅全球爆紅,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人人想知道未來的命運,所以對預言充滿了好奇。在知識蒙昧的年代,被視為有預言能力的祭師都受到極大的尊崇,甚至重大事項都要經過祭師預言決定。時至今日,人類已經上了太空,但是預言仍是在關鍵時刻,做重大決定時的參考。像是熱戀中的男女攤開手掌,以為在感情線中藏著愛情的預言;市井小民四處求神問卜,請相士在自己的眼臉鼻耳預言富貴前程;更有達官貴人相信命定,交出自己的生辰八字參悟玄機。

當人生不順利時,怪名字筆劃不好、怨八字太硬、嫌有人相剋。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,弱者面對挫折,用命運做逃避的藉口;強者與聖賢創造自己的命運,佛家講因果循環,命運是由自己的作為來決定。

「那一次,我自己做決定」,很多的時候如何決定不在別人,而在自己,每一次做重大決定,都是人生的成熟,做決定的感受、思考、甚至猶豫、承擔,都是可貴的經驗,相信自己,掌握主動,就是勝利。

不要怕做決定,不要將決定委諸算命卜卦。洪蘭教授曾講過一段很深刻的話:「造船不是用來停泊在港口的。」對船而言,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港口,如果為了安全而將船一值停在港口,並非造船的目的。但是茫茫大海,船要靠的是方向舵;在人生的大海中,正信的信仰就是我們的方向舵,控制自己方向舵的人,就掌握住自己的命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