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人都喜歡春花,夏樹,秋月,冬雪。少有人期待春天的月,夏天的雪,秋天的花,冬天的樹,因為季節不對,不是樣貌不佳,就是少有可能。




有人卻喜歡春月、夏雪、秋花、冬樹,春月多一分矇朧,夏雪雖非絕無,卻是僅有,否則六月雪怎會撼動人心?秋花雖不少見,但與春花相比,多了分憂愁,多一分詩意;春花秋月何時了,千古以來一直是文人雅士的大哉問。



花繁葉茂雖充滿生機,但總無法見到枝椏樹幹的風骨。冬天的花,色褪了,瓣凋了,冬天的樹,芽枯了,葉落了,風骨盡現,體態無藏,繁華落盡見真章,應是最佳寫照。




冬天的樹繁華落盡,不見華蓋,不見花罩,沒有掩飾,體態畢露,是蒼勁,是猥瑣,一目了然,真章立見。人生也是一樣,疾風知勁草,板蕩識忠臣。平時也許有所掩飾,有所偽裝,蔥蘢蓊鬱,不見真貌。一旦卸下武裝,摘下面具,除去掩飾,真相顯現。一個人好壞、忠奸、慈殘全都露。


 


ivr
iv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