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即使沒有很高的學歷,一樣可以成就偉大事業;即使沒有很多錢,一樣可以幫助別人;即使沒有顯赫的家世與背景,一樣可以創作不凡的人生。高中畢業的嚴長壽,從美國運通工友做到亞都飯店總裁;數十年來為行銷台灣觀光產業而努力,他計畫退休後到台東做公益,協助原住民朋友發展天賦才藝與觀光產業。台灣需要有更多像嚴長壽這樣的人。

在這個追求名利的資本主義社會,許多人汲汲營營追求金錢,企業以追求最大獲利為目標。有人不惜做出違法勾當,他們是無所不用其極,用盡各種手法來擴充事業版圖,追求個人更大的財富。

可喜的是,台灣也有不少企業家,並不認為賺錢是企業存在的唯一目標。企業要對社會有貢獻,最起碼必須有良好的績效,讓員工能安心工作;但有遠見的企業家會有更高的格局與視野,他們重視公司治理與企業的社會責任,努力讓公司員工、經理人、股東、社會之間取得平衡,尋求企業的永續發展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創辦台積電以來,一直努力做好公司治理並實踐企業的社會責任,被視為台灣企業界的典範。


企業不論規模大小,都能夠對社會有貢獻,最重要的是企業負責人的格局與視野。以亞都飯店為例,當年開幕時地點不算佳,設施也不算好,但嚴長壽憑著專業與熱情,在資源與條件非常有限的情況下,把亞都飯店經營得有聲有色,吸引國際級貴賓如當年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、法國巨星狄巴厄、美國前總統福特夫婦、三大男高音等藝術家;飯店人員提供的一流服務也為台灣做了一流的國民外交。

多年來,嚴長壽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組織,在台灣舉行國際會議,努力行銷台灣,他不停地想「什麼最能代表台灣?」想盡一切辦法要讓外國朋友親身感受原汁原味的台灣;他的巧妙安排經常令原本不抱任何期待的外國友人驚嘆不已,對台灣兼容並蓄的文化留下深刻印象。嚴長壽的所作所為,早已超過一家飯店總裁的格局,完全出自一顆熱情專注的心。

去年開刀切除一顆腎臟之後,嚴長壽的生活步伐一點也沒有變慢。這半年來他多次前往花東地區,出錢出力邀請台北的專家為當地原住民朋友開課,希望透過公益平台,吸引更多人到花東來,協助當地原住民發展具有特色的觀光文化產業,同時又能保留傳統文化,更重要的是協助他們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

在今天這個唯利是圖的功利社會,像嚴長壽這樣無私且熱情的人不多,希望在他的號召下,會有更多的人重新燃起內心冰凍已久的熱情,重新關懷這個社會,重新檢視金錢以外的價值,讓自己與社會變得更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