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書,也沒有一匹駿馬能像一頁跳躍著的詩行那樣,把人帶向遠方……」這是美國女詩人Emily Dickinson的詩,詩名就叫做〈沒有一艘船能像一本書〉,簡簡單單的幾句話,讓人對寫作的神祕國度產生了無限嚮往。

「寫作有什麼難呢?心裡想什麼就寫什麼啊!」其實不必把寫作看得太嚴肅,寫作的第一條件,也是最重要的條件,就是寫。

你敢寫,你肯寫,你願意把心力放在這上面,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,不必像交作業般懷抱得失心,只寫你想寫或認為應該寫的。

被譽為美國黑色幽默派代表作家的馮內果(Kurt Vonnegut)曾說,你可以寫一首詩或一篇文章,就算它再爛也沒有關係,重點是你創造了一件東西。

只要你不是在「應付」,而是真真正正在「寫作」,至於成品好壞、技巧熟練與否、文辭是否優美都在其次。

你不必成為大作家,但有一件事每個寫作的人都應該知道,那就是當你坐在桌子前,上面放著紙筆或電腦,你所寫或是你敲鍵盤跑出來的產物,必須是你真心想寫的。如果是,那就是你的寫作成果,是你「創造」出來的東西。

作家都是這樣起步的,不過你不一定要成為作家。三毛就曾說,寫作只是她生命中的一小部分,不很重要。她寫作,只寫她想寫的,她另有其他方式來活出自己的生命。

寫作就是透過文字,單純地傳遞一些想法,純粹為寫而寫,樂在其中,幸運的話,可以找到人來欣賞,所以寫作雖不是必須,卻是頂有意思的一件事。

何不擺脫束縛,找回那種只在快樂中揮灑的心境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