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能得到天時、地利之便,自己又能配合人和,這是最幸福的人生。我們在很多政治家的家裡,經常看到人家所贈送的匾額,最普遍的是「政通人和」。天時、地利可遇不可求,但是人和則完全操控於個人的智慧和修養。


不得人和的人往往會說,我已經讓到不可讓、忍到不可忍的地步,對方偏偏就是無理、頑固、不妥協,才無法達到和諧完滿的結果。好像錯都在對方,而自己已經竭盡所能。很多爭執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嗎?爭執的雙方必須自我反省,必定仍有許多檢討的空間,只是彼此都不承認自己的頑固堅持,而總是責怪別人。


凡事如果能常說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、「託福」這三句話,日常生活一定會過得很愉快,也不會與人起爭執。例如在市場、車站等人多的公共場所,在行進間往往會有人讓路方便你走過去,當時若能微笑點頭,並說聲「謝謝」。彼此的心情不知會多好,且認為你是個有禮貌、有修養的人。假若你認為人家讓路給你是應該的,快步且面無表情地走過去,讓路的好心人一定會感受到你的魯莽與無禮。尤其如果不小心撞到人,一定要虛心有禮地說句「對不起」。如你板起臉孔,指責別人為何要阻擋通路,那麼就算發生爭吵或打架也都是很有可能的,更可能會影響周遭秩序。


所以,常說「謝謝」和「對不起」是日常生活中,能和諧幸福的保身符。


另外,如果在事業上略有成就,周遭的親朋好友勢必會說些讚美的話來捧你、祝福你。那時如果能夠很謙虛地說「託福!託福!」或「我還需要繼續學習努力」等言語,人家會更讚佩你。但如果,你反而誇耀自己如何克服困難,努力勤奮做人家所不能、所不敢的工作等,自吹自擂,且標榜對未來有多麼偉大的計畫。這種自大與傲慢,可能會使原先對你的欽佩讚美轉而變成認為你是個沒有涵養的「膨風仙」。謙虛有禮,終究是為人處世能被尊敬的不二法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