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群我倫理促進會」日前發表的「台灣信任調查」顯示,台灣民眾最信任的對象是家人、朋友,最不信任的對象是立委民代、媒體名嘴和命理師。諷刺的是在媒體上最活躍、曝光率最高、影響最大的一群人就是民代、名嘴和命理師,這現象反映了台灣社會結構的反常。




根據這項調查,除了家人朋友之外,民眾最信任的社會角色是醫生,因為醫生替人看病醫病,而且大多數民眾進入醫院之後,當然會全然相信醫師;其次,台灣醫界的素質整體而言算是很高的,醫學院系幾乎都是頂尖的學子才有可能擠進,他們的專業受到肯定是必然的;因此民眾對他們會產生較高的信賴。




其次是同事、鄰居、學校老師。除了家人之外,這些人通常是與我們接觸最頻繁的人,因為關係較親近,平常可以互相幫助,閒話家常,互訴甘苦,信賴度自然也較高。一般而言,都市化的社會結構,人際關係較為淡薄,尤其是鄰居關係應該不會比過去農村社會更密切,但是這個調查結果顯示,社區結構基本上還能夠銜接上農村社會的鄰里關係。




對政府部門、政策領域以及公務員的信賴度則低於平均值,顯示政府和公務人員的服務精神還有待加強。這在平常民眾對於政府官員和政策反應就可以看出,民眾對許多公共政策經常有強烈的反彈意見,諸如公務員加薪政策、健保政策、勞工政策等關係重大的政策,只要一出籠,民眾一定有各種意見。




由於公共政策對於民眾切身利益有直接的影響,民眾適時表達關切是很自然的事。政策要如何讓大多數民眾滿意,就值得政府部門省思了。至於公務員的服務態度也是民眾對政府形象最直接的觀感。在過去,公務員給人家一種「晚娘」的面孔,民主化之後,這一部分已有改善,但是公務員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




「司法信賴」這一項調查的結果不問可知,近年來司法錯判或是出現不少「恐龍法官」事件,讓司法威信掃地,民眾對法官的信賴度甚低,比新聞記者還差。負責執法的警察、檢察官和法官的信賴度都在平均值以下,只略高於最後的民代、名嘴,可見近年來政府和民間大力推動的司法改革,對民眾的印象幾乎沒什麼成效。




至於民眾最不信任的立委、民代、名嘴、命理師等,可能是因為媒體讓他們過於曝光的結果。本來立委和名嘴都應該算是很專業的民意代表和媒體人,但是在媒體爭取收視率的情況下,民代和名嘴扭曲人格,經常為了譁眾取寵而不顧事實真相,在電視上變成表演重於專業,結果就是失去民眾對他們的信任。




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是社會能和諧運作的基礎,在社會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公務員、司法人員、民意代表、媒體人的信賴度幾乎都排在後段班,這正好顯示了這個社會的反常。顯然政府部門和司法部門有必要檢討,而新聞記者、民代和名嘴的不受信賴,媒體當然也應該反省。總而言之,各行各業還是要回歸專業,只有建立民眾對專業的信賴,社會和諧的基礎才能堅實穩固。


人間福報<社論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