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王鼎鈞先生在為他個人舉辦的一項研討會中寫下幾句話:「我的創作時代過去了,即使我的確很好,那也是個已知數,文學永遠需要未知數,文學的辭典裡沒有知足,文學的世界裡沒有恤老憐貧,文學需要一代一代繼續創造。」




俗話說「格局決定結局」,王鼎鈞先生不願站到別人面前接受掌聲,只謙稱自己是文學史夾縫中的一道光影,尤其從他所說的「文學永遠需要未知數」這句話裡,我看到一個大作家謙沖的胸襟和偉大的格局,這讓我想到《易經》上說的:「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」,能夠以謙卑的德性來涵養自己並且尊顯他人,絕對稱得上是君子。




法國文豪雨果在代表作《悲慘世界》中曾說:「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,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寬闊的是人的胸懷。」就是在讚揚這種寬大的胸懷吧。



王鼎鈞先生的心中,不僅裝得下別人的成就,而且永遠把對文學的追求裝在裡面,他說「文學永遠需要未知數」,人生充滿了未知數,文學也是,人生路上的每一個抉擇都是未知數,蘊藏失敗的風險,沒有克服風險的自信和勇氣,便永遠不敢抉擇,永遠不能成事。




其實,一個人的未來早已由格局決定,一棵神木,早在它是一粒種子落地時就已經決定了,其間的困難都是必須且不足畏的。




我曾在偶像劇〈格鬥天王〉飾演衛英崎的王仁甫口中聽過這樣一句話:「夢想是沒有期限的罐頭,只在於打開與否。」在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書中看到:「我真心追求夢想時,每天都是繽紛的,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實現夢想的一部分`。」




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夢想,因為它能把格局變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