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東吳大學贈送每位新生十樣的見面禮 每樣意義都不同 而其出發點是在於希望新生除了獲得知識外   更要重視人格教育   其中一樣就是簡媜的新作--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簡媜運用犀利幽默的巧筆,寫出一家三口在美國的遊學紀錄,光是知道這十二樣禮物的意義,就讓人對於教育有更深的期許,相較於台灣,我們還需要加點力。

看到孩子進入一所校園氛圍親切、老師臉上掛著笑容的學校如沐春風(那個裝有十二件禮物的牛皮紙袋讓我眼眶微紅),展現了積極學習與主動閱讀。看到我們一家暫時脫離令人沮喪不斷紛擾的社會,卸除無力感之後,心情如在桃花源安頓一磚一瓦般愉悅。看到帶一個「家」一起出遊,分工合作,每一件記憶都顯得熱鬧珍貴。看到孩子在溫暖有禮的學校變得溫暖有禮,我們在文明的社會變得文明,處於微笑社會也時時在臉上掛出微笑。

於是,我知道這趟旅行最特別是,展現了全家一起出遊的「短期租住」模式──非小留學生或母袋鼠帶小鼠型的移民行動,而是大人小孩共同體驗的「遊學」之旅──遊小學、遊生活、遊山川。旅遊,也是教育與學習的一部分,浸泡於他人社會藉以檢查自己社會之有所不足,或許就是這趟旅行漸漸跨過私體驗界線進入公眾思維之後,不得不負起的任務。

我希望這趟旅行中關於小學教育的種種見聞實錄,能展現異於教育理論的親和力與臨場感,讓「小學部隊」同胞們──包括小朋友、老師與父母──從中獲取活力與熱能,即使是一點驚訝一絲遲疑也比麻木沮喪好。遇事我總想,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?這種想法意謂著還有改革的熱情與學習潛力。借他山之石或許能對照出我們根深柢固的某些觀念不只不是「學習」而是「反學習」,某些填鴨式教育技倆乃過去聯考的餘毒。這些觀念與作為...MORE>>







1.
這本書是從天上掉下來的。

換言之,我們拖著行李抵達柯林斯堡(Fort Collins)那一天,我完全不知道往後五個多月會有十二萬字自我的指尖敲出。我怎能想像這些?到那一天止,我因乾眼問題還是個拒絕用電腦寫作的手工作家,行李箱內有一疊稿紙以及預定完成的功課。

事情開始起變化是在安頓之後,二姚出門幹活,我在家看不到半個中文字頗似魯賓遜漂流荒島有點兒精神饑餓,被逼著上網用一指神功打字發「簡氏報告」email給親友團。沒想到這台筆記電腦像個小書僮乖巧聽話,未刺痛眼睛,平日做慣家事手指還算靈活,速度漸快,一指練成三雞兩鴨飛奔狀,字越打越多。偏偏親友團個個充滿同情心,回應迅速、言詞溫暖、語多鼓舞(簡直就是好不容易把禍害送出去怕我住不慣溜回台灣般),令我銘感五內,載欣載奔又打了幾回「簡氏報告」分享異國生活所見,以慰身陷焦躁生活的諸親好友,文末且附簡氏工商服務自娛娛人,十分不正經。如此「媚來媚去」竟一步步越陷越深;字打得飛快,想分享的事很多,我像個臥底的,每天給總部送一點情報,總部也每天記我一支嘉獎。

原本這是快樂的事,但事情又開始起變化了;隨著姚頭丸帶回的學校訊息越來越多,我的心情越來越沉,這所小學逼我看到別人的教育現場。

姚同學唸過民國四十年代的城市小學,我唸過五十年代的鄉下小學,這些陳年舊事姑且不提;姚頭丸唸過公立田園小學及私立小學,周遭親友正巧都有孩子唸小學,平日聚談所及超過十所小學,統整各家留給我的...MORE>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