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寫作,可別只想到優美的詞藻、修辭,其實寫作也是很重要的心智訓練,因為文字的運用是一種綜合表現,既是有形的語文表達,更是無形的思維邏輯展現!

在「有形的語文表達」上,寫作沒什麼祕訣,無非就是具備文字能力,把想說的話說清楚。

「實在的說,準確的說」就對了。

寫作最先面對的挑戰,是怎樣在一張空白稿紙上,填入一些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意念,如果心裡有話不知怎麼說,無法從雜亂的思緒中,運用起承轉合的結構技巧,把其中無關的元素除去,只從開頭直接跳到結尾,又怎能表達內心的感知來跟別人分享?

在「無形的邏輯展現」上,寫作的好處多多,不只提升了個人的溝通、組織與推理的能力,同時還可以藉此過程自我反省、紓解情緒,也算是另類的心理對話與治療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,經常寫作的人,觀察力較強,對人事物的體會、感受與欣賞能力也往往比一般人為高,人生必然因此更豐富多采!

寫作也未必非要描述富含意義的事件,或非有什麼妙趣橫生的另類觀點不可,只要選定題材和形式,然後遵照古法「我手寫我口,我口訴我心」,尋常的經驗和見解,一經用心,也能挖掘出不平凡的意義來。

但是閱讀太少,或生活經驗太過貧乏,腹中沒有料,只是把資料拷貝出來,就寫不出撼動性的觀點。

不知你想過沒有,既然希望別人分享你的生活(很多人的確利用寫作來增長人際關係),那何不盡量提高品質,運用這個溝通平台來作為增長智識的苗圃,不更有意義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