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人會說現代社會裏充斥著許多不公正的事,擁有地位的達官貴人可享受特權,沒錢沒勢的平凡老百姓卻只能仰賴自己,求助無門。「公正」在這個時代似乎愈來愈式微沒落。每當聽到這種悲觀的言論,總讓人覺得感觸良深。

從字面上來看,「公」就是沒有私心,「正」則是保持中立、不偏不倚。古時衙門總會懸掛「公正廉明」的匾額,用意就是提醒為官者一定得秉持公正立場,保持中立原則,不能胡判非為。歷史上最知名的例子,莫過於北宋清官包拯,他不只為人剛正,更執法嚴明、不畏強權,鐵面無私的行事作風讓他留名青史,獲得「包青天」美名,可說是為官者的最佳典範。但是在民主法治社會中,一切要依法處理,講求證據,無法再依當年「包青天」憑個人直覺判案。

不只為官者要保持公正,無論一國之首、市井小民,也都該秉持這樣的原則。國家元首若無法保持中立公正,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?若了解中國歷代衰微的原因,大家都會發現不少朝代逐漸沒落,甚至被取而代之,常是因為外戚或宦官干政所致,這些現象導因於居上位者無法堅持公正原則,「一人得道、雞犬升天」、「遠賢臣、親小人」,國力自然也就跟著江河日下。

「公正」是維持國家體制正常運轉、避免社會淪於不公不義的重要基石。因此身為機關首長,要能保持公正原則、唯才是用;身為法官要能不畏強權、鐵面無私;身為企業老闆要能公私分明、中立客觀;身為學校老師要能一視同仁、教育英才;為人父母者則要教導孩子了解「公正」的意涵,讓他們長大後可以辨是非、明義理。

「公正」就如同在自己的心裏放了一把秤,若人人都能以這把秤來衡量是否符合公平正義,自然就能處事分明、不偏不倚,如此一來,我們的社會自然不會出現「走後門」、「收紅包」等非法圖利他人的事。



 
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