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:最近在忙什麼啊??
朋友:忙著準備公職考試啊! 你這個只花一年就考上的高手,快教教我怎麼準備啦!

以上,是我最近這二年在FB跟朋友常有的對話,“公務員“是最近這幾年的熱門話題,一堆人搶著報考,但也一堆人在罵,讓我感觸頗深,怎樣才能考上?當公務員真的那麼爽嗎? 是朋友常問我的問題,想說,星期日閒著也是閒著,就在討論區這邊稍稍對以上兩個問題分享一下我的想法,也順便發出我在商周討論區的第一個文章,自認文筆不是特別優,各位客倌就順便看看。

因緣際會一腳踏進公家門

很多新朋友知道我只花一年就考上了,都認為我一定大學時代就在準備考試,我的確也看過很多這種人,但很碰巧的,我不是。我會當上公務員完全是意外,在學生時代,我最看不起的就是公務員,每次去郵局,看著櫃台那些無神呆板的眼睛,我總想著:我絕對不要變成那種人,但命運總是愛捉弄人啊~
大四時,由於家貧,社會局找我去局裡打打零工,由於真的需要錢,我沒想什麼就去了,去到那邊後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那裡的!而且打破了我的二個迷思,第一,我在那裡接觸到的公務員大多聰明和善又有活力,“原來也有這樣的公務員啊”我這麼想,第二,公務員也是很忙的!辦公室裡沒人在看報和打電動,全都很認真和努力地在工作,絕非我和多數人原本想的那麼涼,而且我也在那裡學到許多東西。這就是我第一次進公部門的初體驗,算是因緣際會,不過,雖然那裡讓我的想法改變了,我也喜歡那裡的氣氛,但仍沒想過把當公務員作為生涯選擇。

再進公家門,不得不的選擇
退伍後出社會,由於唸傳播科系,我原本是想當記者的,後來很快地發現自己無法適應新聞圈的生態,就離開了,離開後我思考著:我想要什麼樣的工作?
大概就列出二個重要的關鍵條件:薪水讓我能養活自己和家人,下班後能作自己想作的事。就這麼簡單而已!說穿了這不應是奢求,而是很“正常”的期望而已,但我後來又作過幾份工作,我發現我無法找到能符合上述簡單和正常的二個條件的工作,找到的工作不是薪水過低,不然就是要求我賣肝! 在一個加班賣肝的夜晚,我好累好累,望了望同樣在加班的主管,看著她疲累的眼神和臉色,我站起來,說出了離職的要求,“我不想花一輩子時間變成那樣”當時的我這麼想。
總之,我很驚訝地發現能符合我那二個“正常期望”的工作竟只有公職!

其實沒什麼神秘技巧,重點是執行力!

去補習班報名的那一天聽到旁邊一個資深的櫃姐在閒聊說:二十年以前根本沒什麼人想當公務員,但這幾年好夯啊。唉~我以前也沒想到我會來這裡蹲。從進去蹲(講的好像坐牢)到考上,準備考試的時間約9個月吧,我絕對不是什麼天才,就緊抓些準備考試的技巧,努力地唸書,但也只是些簡單的技巧,如:
妥善的時間管理:沒有上課的日子,早上和下午各唸三小時的書,晚上再二小時
上課專心聽:這似乎是廢話,但這真的很重要!且我發現很多人作不到
作筆記:綱要式的筆記是必要的!對申論題尤其重要。
看三本題庫:準備選擇題需準備三本題庫,重複出現的題目尤其重要
懂的紓壓:運動和放鬆是十分必要的
一年要報考多次考試:考科重複性高的考試就一併報考,不要一年只考一次

嗯,技巧差不多就是上述那些,說穿了不是什麼神秘又了不起的訣竅,所以重點應是執行力。我想再分享一個小插曲,考前六個月,有天我去問老師問題,在歷經長長的人龍終於輪到我,我問了個問題,接著旁邊一個補習班同學臉上露出不屑的笑容,眼神好似在說著:這個也要問,你考不上的啦。
說實在的,我被激怒了,對他不屑的表情很不爽,想著一定要考上去嗆他!不過後來金榜題名時,我在補習班的慶功宴及課堂上都找不到他人,嗯,只好算了。

其實,公部門也越來越血汗了
看到上述這幾個粗體字,應該有蠻多人挺驚訝和失望的,但,這就是人生啊,現實總沒期待中那麼美。考上後我來到台北工作,在台北生活了這幾年,我發現公部門也越來越血汗,隨著民眾期待越來越高,政府工作越來越龐雜,工作量也隨著不斷直線上升,晚上七點走和週末去加班是常有的事,由於我晚上都會去練舞,所以最晚約留到6點40分左右,有天我要離開時,一位在走廊碰到我的同事問:這麼早下班!
(這麼早下班~這麼早下班~這麼早下班~這麼早下班~)這幾個字一直在我心裡迴盪,唉~歹誌那A捺……
公部門變的血汗,但這幾年來福利是一直在縮減的,媒體和立委卻常很喜歡攻擊公務員過太爽,沒有罷工權和發言權的我們除了揉掉報紙外也沒有其他方式可抗議(砸電視太貴)。

我只想當個正常人
公務員真的過太爽嗎?? 其實公務員的生活及薪資應視為社會的“正常生活指標”,畢竟薪水只能算是中產階級,如果在台北生活又要給家用,根本沒法過的寬裕,下午5點半下班本來就是很正常很理所當然的權利, 但我發現多數台灣人將“加班”視為正常,但…………不應是這樣吧,不過,現在公務員能當個正常人的比例也越來越低了,唉~真的不血汗不行嗎……
當公務員還有個罪要受,就是許多民眾會自認為有權利可辱罵你,有天下午,我旁邊一個同事很用力地掛掉電話,我問她怎麼了?她的詳細回答我記不清了,但有句話我忘不掉:你是我繳稅養的哩!!!(民眾這麼大聲嗆她)
這……我們也有繳稅啊,我們也是很努力在工作,也不是不繳稅的貴族,但這些委屈也不能在電話中發洩,只能在民眾掛電話後再拿電話筒出氣,嗯,如果你看到以上我的公務員生活簡單描述,還是決心要進公部門的話,那麼,歡迎你,但如果只是單純覺得很爽所以想入行,那麼,你選錯行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